主内容開始

心理輔導及諮詢

counselling

個人輔導 小組輔導 諮詢服務 危機支援保密條款輔導服務預約服務對象

個人輔導


我們的心理輔導主任致力協助同學更有效地探索和瞭解自我,藉此成為一個能充份導向和實現自我的人。我們希望透過心理輔導促進同學在多個範疇的成長,包括:

個人成長的不同範疇

(有關個人成長的不同範疇之純文字版本請按此處。)

除了以上的範疇外,我們亦十分鼓勵受到情緒困擾的同學向輔導中心尋求專業援助。常見的情緒壓力徵狀包括:

常見情緒壓力徵狀

(有關常見情緒壓力徵狀的純文字版本請按此處。)

* 其他行為上的轉變,包括:

  • 經常與人發生衝突
  • 過份依賴
  • 缺課/欠交功課/缺席考試
  • 衣著打扮劇變
  • 不願與人接觸
  • 學業成績大幅倒退
  • 個人衛生變差
  • 不尋常的滋擾行為等等…

預約輔導服務

有關輔導的常見問題

危機支援


同學可能因為經歷危機事件如學業問題、家屬或親密的人離世、財政危機、重病、父母發生婚姻衝突等問題,而感到異常懼怕、焦慮或極度悲痛。需要借助額外援助和指導來面對此等危機乃正常不過的事。我們的心理輔導主任可提供專業支援,協助同學順利度過難關。

小組輔導


小組輔導為同學提供機會探索自己與他人的關係、汲取他人經驗和建立相互支持。小組的活動及組員間的坦承交流能啟發同學反思及作出正面的轉變。

小組輔導需經預先申請及安排。請先聯絡輔導中心查詢相關服務。

諮詢服務


中心設有專業諮詢服務,以協助學校教職員支援有需要的學生。如果你很關注某學生的狀況,或留意到有學生出現情緒壓力徵狀,請即與中心的輔導主任聯絡

雖然我們的輔導主任在道德以及法律層面的保密原則限制下,未得學生的書面簽署同意即不能夠就其個別的情況作討論,我們的輔導主任或可引用類似的案例為教職員提供基本的資訊和建議。

如你希望知道更多有關協助和轉介學生的技巧,我們的專頁有為你提供一些有用的建議。

保密條款


所有輔導及諮詢服務皆為保密。除已簽訂同意書外,個案的所有個人資料將不會外洩。除非在緊急情況下,案主處於對自己或其他人的安全有威脅時,個案資料才會向相關人士公開。

輔導服務預約


如有需要預約輔導服務,你可以:

  • 以電話預約:3411 7435
  • 直接到本中心約見:逸夫校園永隆銀行商學大樓 4 樓 403 室 
  • 填寫網上預約表格
    (填妥表格後,請等待我們的職員於下個工作天或之前,透過電話或電郵與你聯絡並核實預約時段,屆時方能確定預約成功。)

如果你有緊急情況需要儘快與輔導主任傾談,我們的當值輔導主任可在辦公時間內為你提供即時服務。同學如在辦公時間以外需要即時情緒支援,可使用社區的24小時熱線服務

服務對象


就讀下列香港浸會大學課程及持有有效大學學生證的同學均可免費使用輔導服務:

  •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課程
  • 全日制自資本科生及研究生課程
  • 列於此表的電影學院全日制高級文憑課程, 以及  
  • 列於此表的持續教育學院全日制課程

註:其他自資課程同學亦可使用輔導服務,但需收取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