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誰不想有朋友?在中學階段,因為你每天都與同一群同學上課,所以較容易結交朋友。但在大學裡卻截然不同,一方面你中學時代最要好的朋友未必與你一同升讀浸大;另一方面你也不會在每一節課與同一群同學上課;與此同時,你或會發現自己要跟超過100個人在演講廳裡一起上課。故此,要去建立新的關係難免有些困難。

事實上,在適應上有困難的學生感到寂寞和被孤立是普遍的。那在你仍然懷念自己的老朋友,並想維繫以前關係的同時,你是否都準備好去與新的同學、組員、室友、宿友、莊員和大學教職員們建立新的關係呢?

對於大部分學生來說,與室友建立關係是一個很新的體驗,特別是當你的室友跟你有不同的成長背景和文化。事實上,你的室友很可能有不同的個人需要與界限,例如個人衛生、處理個人財物、作息和學習的習慣等。有時,期望室友會成為自己最好的朋友也許是不設實際的,但要與你的室友共同作出互相滿意的生活安排,卻絕對有可能的。不竟,學習達成共識和互相尊重亦是你個人成長發展的重要任務。

大學是一個很好的地方,讓你可以和其他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有互動,也為你的人際關係網路提供很多機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