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除了同班同學,或許你也想認識其他學系、其他年級的同學。因此,大學為你提供了一系列的資源,以助你建立人際網絡:

i. 學長計劃」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支援計劃:讓所有新生在開學前已得到支援。你的學長很可能會是你在校園內結識的第一個朋友,他/她會關心及支持你儘快適應大學生活。你的學長是誰呢?

* 如你還未與學長取得聯絡,請聯絡輔導中心
 

   
ii. 無論是學生會、系會或興趣學會,不少人或會考慮在不同的學生組織「上莊」,你也可以考慮透過組織活動,與一班志趣相投的莊員建立更深的友誼!
 

 

另外,以下的小提示可以幫助你在這簇新和多元的環境中建立社交網絡,嘗試付諸實行吧!

1. 耐心與勇氣

每一個人在剛建立一段關係時,很自然會感到有點不自在和尷尬。事實上,我們需要時間跟對方相處,以逐漸熟悉對方。嘗試勇敢地作出一些小嘗試,例如:向新同學微笑、打招呼、分享等,經過不斷嘗試,你會慢慢地感到自在及更享受跟人互動。
2. 真誠一致

培養自我覺察的能力,對自己有充分的了解,接納自己的限制及缺點。當你愈能坦然地自處,你便愈能真誠地跟人相處,對方亦會更願意與你做朋友。
3. 接納與尊重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有不同的價值觀和喜好。你或會不滿別人要你作出改變,同樣地,對方亦不會想改變自己。我們要為自己及朋友建立合理的期望;尊重朋友的需要及想法,並持開放的態度。這樣,你會在大不同下得到更多啟發。
4. 感恩

體會別人對你的微笑、讚美及支持;常存感恩、並感謝對方的好意。好好感受自己對別人或別人對你的施予,這樣有助你與別人保持聯繫,建立友誼。
5. 主動

主動參與一些合適自己的場合及活動,例如:興趣學會、交流團、選修課程、宿舍活動、宗教活動等,讓自己有機會與志趣相投的同學建立友誼,主動去了解新同學,並與他們保持聯絡。
6. 學習良好溝通

所謂「熟能生巧」。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需主動觀察、聆聽、學習有良好溝通能力的同學,並加以練習。你亦可以選擇有關同理心及社交智能的網上課程或約見心理輔導主任探討人際關係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