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選擇

語言

香港的教育一直重視兩文三語,讓學生能夠走向國際。浸大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除中文學科及部份語言課程外,均採用英語授課。

校方亦會開辦各種外語課程(學分或非學分),讓同學按興趣學習不同外語,如學生事務處輔導中心內地生關顧服務組舉辦的廣東話班,為非本地同學提供學習廣東話的機會;語文中心也有提供中文、英文、法文、德文、日文、西班牙文等培訓課程。

icon

學廣東話很重要?真的嗎?

  1. 如果不會廣東話……
  2. 來學一些U Language

教學模式

大學課堂主要分為全體課堂及導修課兩種,全體課堂主要由導師講授課程內容;導修課指小組課堂,主要由導師帶領同學作小組討論及同學作小組報告,讓同學透過討論及報告互相學習,充實知識。部份學科亦會根據各自需要,安排實驗課、工作坊、考察或實習等。

大學教育重視同學的主動學習及思考,除了課堂教授的內容外,同學需要自行或分組查找資料,以完成小組報告、期末論文等課程要求。

考試資料

在圖書館的課程考試資料庫中,同學可以按學院、部門、課程編號及課程名稱查閱或下載過往的考試試卷資料,對期末考試有一定的幫助(部分課程適用)。詳細資料請見以下網站:http://libproject.hkbu.edu.hk/was40/advancesearch?channelid=3368

積點計算

   GPA計算方法:

Letter Grade Academic Performance Grade Point Per Unit
A Excellent 4.00
A - 3.67
B + Good 3.33
B 3.00
B - 2.67
C + Satisfactory 2.33
C 2.00
C - 1.67
D Marginal Pass 1.00
E Conditional Pass 0.00
F Failure 0.00
I Incomplete Not included in GPA calculation
S Satisfactory
U Unsatisfactory
W Withdrawn
YR Year Grade
NR Not Yet Reported
PR Project to be resubmitted

詳情可參閱以下網頁:
http://ar.hkbu.edu.hk/curr/ug_std/exam_grades/info_grades_gpa/

icon

新的教學模式?可以具體一點兒嗎?

  1. 本科生
  2. 研究生

 

每個學期開課前,校方都會按課程需要及同學的預選結果,為同學安排課表。如同學希望按自己的需要或計畫作出調整,仍可以於開學的首兩週內透過BUniPort增修或退修科目,這段時間稱為「增修/退修期」。

本科課程

課程結構
1. 大學核心科目:必須修讀全部13個學分
  a. University English I (3學分)
  b. University English II (3學分)
  c. University Chinese (3學分)
  d. Healthy Lifestyle (2學分)
  e. Art of Persuasion (2學分)
2. 全人教育科目:必須修讀18個學分
  a. Foundational Courses (9學分)
  b. Interdisciplinary Thematic Courses (6學分)
  c. GE Capstone (3學分)
3. 課程核心科目:所修讀課程的必修科目
4. 課程選修科目:所修讀課程的選修科目
5. 自由選修科目:同學可按個人興趣及畢業學分要求自由選修,不受所修讀課程限制

特別科目或要求
部份科目或特別要求可以透過BUniPort的網上表格作出申請。(位置: 學習 > 我的電子申請 > 網上表格 > 網上表格):

申請 審核者
修讀超出規定學分的科目 系主任 / 課程主任
Pre-/Co-requisite Requirements的科目 該科目所屬部門的系主任
Target Student Requirements的科目 該科目任教老師
增修科目(只限需要教師批准的科目) 該科目任教老師

授課式研究生課程

授課式研究生課程大部分為一年制。與本科課程相比,課程結構較簡單,同學需要修讀的學分亦較少。

課程結構
1. 課程核心科目:所修讀課程的必修科目
2. 課程選修科目:所修讀課程的選修科目
3. 其他:實習等。

研究式研究生課程

研究式研究生課程以研究工作為主,但仍要修讀12-15個學分,同學選擇課堂前應該先與老師商討。

注意:科目編號由英文字母與數字組成,而編號的首個數字就代表著課程的程度,數字愈大,程度愈高。同學們選課時請根據自己的情況慎重選擇。

icon

增修/退修很複雜呀!!

  1. 詳細介紹及教學

本科生

根據《入境條例》,非本地學生只容許於符合特定條件的情況下,從事下列三類型工作。如學生未能符合條件,絕不得接受任何有薪或無薪的僱傭工作,以及不得開辦或參與任何業務。

A.  實習工作
非本地同學可以從事實習工作,但必須完全符合以下條件:

  i. 修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的學士學位或以上程度本地的課程,
 ii. 修業期不少於一個學年,
iii. 實習工作必須與學科/課程有關,而且必須經學生就讀的院校安排或批准,以及
iv. 實習工作為期最長一個學年,或有關全日制學術課程正常修業期的三分之一時間,兩者之中以較短者為準

實習工作在工作性質、薪酬水平、工作地點、工作時數和僱主方面,均不設限制。但同學於正式上課之前,或已修足畢業所需的科目/學分後,不可以進行實習工作。

B.  校內兼職工作
同學可以從事校內兼職工作,但必須完全符合以下條件:

  i. 修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的學士學位或以上程度本地或非本地課程的非本地學生(不包括交換生),
 ii. 修業期不少於一個學年,以及
iii. 工作必須於校園範圍內進行

校內兼職工作的工作時數設有限制,每星期不得工作超過20小時。

C.  暑期工作
同學可以從事暑期工作,但必須完全符合以下條件:

  i. 修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的學士學位或以上程度本地或非本地課程的非本地學生(不包括交換生),
 ii. 修業期不少於一個學年,以及
iii. 工作時間限制:
  本科生:6月1日至8月31日
  研究生:6月1日至學生簽證到期日(但不超能過8月31日)

暑期工作在工作性質、薪酬水平、工作地點、工作時數和僱主方面,均不設限制。

研究生(全日制)

自2023年11月1日起,全日制非本地研究生暫不受限制從事兼職工作。此安排由勞工及福利局主理,試行為期兩年。載有上述豁免安排的新不反對通知書(NOL)將會發放予符合資格的學生。


具體情況可以向學生事務處事業策劃中心或者入讀院系秘書處詢問,此外,同學也可以到以下網頁查閱相關資訊:
香港入境事務處: http://www.immd.gov.hk/hkt/services/visas/study.html 
學生事務處事業策劃中心:https://sa.hkbu.edu.hk/career/information/policy-and-legal-matters
學生幫工招募:https://sa.hkbu.edu.hk/career/job-search/student-helper-e-recruitment-system-she#students

注意:同學來港前會收到香港入境處的文件,當中有一份為“不反對通知書”  (No Objection Letter),詳列同學可以從事的僱傭工作類別及條件,同學受聘前必須出示此通知書。(樣本可以參考學生事務處事業策劃中心網頁)

聯通課程(Co-curricular Learning),簡稱“CCL”,是本科同學必修的大學生活課程(U-Life)的其中一部份。聯通課程讓同學接觸到課堂以外不同領域的知識,擴展同學的知識層面,並達至全人發展的目的。

CCL是本科生的畢業條件之一,本科生需要於入學後首四個學期內(即首兩年),完成八個CCL項目。如同學未能按時完成,將被禁止於第五個學期選課,將會影響畢業。

詳情請參閱聯通課程(CCL)網頁:http://sa.hkbu.edu.hk/ccl

Single Sign On user id (SSOid) 是教職員及學生登入內聯網及使用浸大資訊科技服務的憑證,使用範圍包括電子郵箱、校園網絡、列印服務、BUniPort及Moodle等。

學生的SSOid已預設為學生編號,例如12045678。其他安全設置如密碼和安全問題都可以在激活過程中設立。新生可以按線上教學激活SSOid:
https://iss.hkbu.edu.hk/buam/buam2/activation/index.seam?cid=46861

雙重認證(2FA)

雙重認證是為個人帳戶增設的第二層安全保障,透過第二途徑(例如帶有應用程式的智能手機)驗證身份,防止除本人之外的任何人登錄。現時,大部份浸大資訊科技服務均需要通過雙重認證,例如電子郵箱、BUniPort及Moodle等。同學可以按線上教學設定雙重認證:
https://ito.hkbu.edu.hk/services/it-security/2fa.html

BUniPort(University Cyber Port System)是一個綜合資訊平台,同學可以憑學生編號及個人密碼進入。同學可以透過BUniPort取得最新的浸大資訊,查閱eAnnouncement、課程資料及課程表,管理電郵及個人資料等等,為同學提供方便。

“HKBU Mobile”手機應用程式是浸大的官方一站式資訊平台,同學可以透過“HKBU Mobile”:

  • 查閱各項學習相關資訊,包括課程時間表、考試時間表和成績
  • 獲取學生財務資訊,包括電子結單、外幣支付及獎學金等
  • 查閱大學的餐飲服務資訊及校園、建築和綠色校園設施的位置
  • 報名學生課外活動及以二維碼登記出席活動
  • 獲得浸大、各學院,學術部門,研究中心和行政部門的最新消息
  • 查閱浸大活動日曆

Apple Store - IOS

Google Play - Android

ios

android

Student Learning Experience System,簡稱“SLES”,是一個為浸大學生而設的綜合平台,用作申請及記綠同學校內的非學術活動,包括聯通課程(CCL)。同學可以隨時跟進自己在學期間的活動記錄,達至全面的個人發展。

SLES登入平台:https://sles.hkbu.edu.hk/

Moodle是一個網上學習管理系統,於全球廣泛使用。同學以透過系統與同學進行討論、與老師交流,下載教材、遞交作業,甚至進行測驗,是日常學習不可或缺的平台。

Moodle: https://buelearning.hkbu.edu.hk/login/index.php

icon

Moodle是甚麼?

  1. Moodle

BUhub 是一個為學生、校友、僱主、導師和員工而設的線上互動平台,旨在以簡單易用的平台無縫連接各浸大持份者。 BUhub 同時為求職者提供新的職位空缺、就業支援,並協助參加者創業。

BUhub: https://buhubintro.hkbu.edu.hk​

學生會於每年9月或10月舉辦電腦展銷,每位學生可以憑學生證以優惠價購買手提電腦一台。詳情請留意學校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