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选择

语言

香港的教育一直重视两文三语,让学生能够走向国际。浸大以英语为主要教学语言,除中文学科及部份语言课程外,均采用英语授课。

校方亦会开办各种外语课程(学分或非学分),让同学按兴趣学习不同外语,如学生事务处辅导中心内地生关顾服务组举办的广东话班,为非本地同学提供学习广东话的机会;语文中心也有提供中文、英文、法文、德文、日文、西班牙文等培训课程。

icon

学广东话很重要?真的吗?

  1. 如果不会广东话……
  2. 来学一些U Language

教学模式

大学课堂主要分为全体课堂及导修课两种,全体课堂主要由导师讲授课程内容;导修课指小组课堂,主要由导师带领同学作小组讨论及同学作小组报告,让同学透过讨论及报告互相学习,充实知识。部份学科亦会根据各自需要,安排实验课、工作坊、考察或实习等。

大学教育重视同学的主动学习及思考,除了课堂教授的内容外,同学需要自行或分组查找资料,以完成小组报告、期末论文等课程要求。

考试资料

在图书馆的课程考试资料库中,同学可以按学院、部门、课程编号及课程名称查阅或下载过往的考试试卷资料,对期末考试有一定的帮助(部分课程适用)。详细资料请见以下网站:http://libproject.hkbu.edu.hk/was40/advancesearch?channelid=3368

积点计算

   GPA计算方法:

Letter Grade Academic Performance Grade Point Per Unit
A Excellent 4.00
A - 3.67
B + Good 3.33
B 3.00
B - 2.67
C + Satisfactory 2.33
C 2.00
C - 1.67
D Marginal Pass 1.00
E Conditional Pass 0.00
F Failure 0.00
I Incomplete Not included in GPA calculation
S Satisfactory
U Unsatisfactory
W Withdrawn
YR Year Grade
NR Not Yet Reported
PR Project to be resubmitted

详情可参阅以下网页:
http://ar.hkbu.edu.hk/curr/ug_std/exam_grades/info_grades_gpa/

icon

新的教学模式?可以具体一点儿吗?

  1. 本科生
  2. 研究生

 

每个学期开课前,校方都会按课程需要及同学的预选结果,为同学安排课表。如同学希望按自己的需要或计画作出调整,仍可以於开学的首两周内透过BUniPort增修或退修科目,这段时间称为「增修/退修期」。

本科课程

课程结构
1. 大学核心科目:必须修读全部13个学分
  a. University English I (3学分)
  b. University English II (3学分)
  c. University Chinese (3学分)
  d. Healthy Lifestyle (2学分)
  e. Art of Persuasion (2学分)
2. 全人教育科目:必须修读18个学分
  a. Foundational Courses (9学分)
  b. Interdisciplinary Thematic Courses (6学分)
  c. GE Capstone (3学分)
3. 课程核心科目:所修读课程的必修科目
4. 课程选修科目:所修读课程的选修科目
5. 自由选修科目:同学可按个人兴趣及毕业学分要求自由选修,不受所修读课程限制

特别科目或要求
部份科目或特别要求可以透过BUniPort的网上表格作出申请。(位置: 学习 > 我的电子申请 > 网上表格 > 网上表格):

申请 审核者
修读超出规定学分的科目 系主任 / 课程主任
Pre-/Co-requisite Requirements的科目 该科目所属部门的系主任
Target Student Requirements的科目 该科目任教老师
增修科目(只限需要教师批准的科目) 该科目任教老师

授课式研究生课程

授课式研究生课程大部分为一年制。与本科课程相比,课程结构较简单,同学需要修读的学分亦较少。

课程结构
1. 课程核心科目:所修读课程的必修科目
2. 课程选修科目:所修读课程的选修科目
3. 其他:实习等。

研究式研究生课程

研究式研究生课程以研究工作为主,但仍要修读12-15个学分,同学选择课堂前应该先与老师商讨。

注意:科目编号由英文字母与数字组成,而编号的首个数字就代表著课程的程度,数字愈大,程度愈高。同学们选课时请根据自己的情况慎重选择。

icon

增修/退修很复杂呀!!

  1. 详细介绍及教学

本科生

根据《入境条例》,非本地学生只容许於符合特定条件的情况下,从事下列三类型工作。如学生未能符合条件,绝不得接受任何有薪或无薪的雇佣工作,以及不得开办或参与任何业务。

A.  实习工作
非本地同学可以从事实习工作,但必须完全符合以下条件:

  i. 修读全日制经本地评审的学士学位或以上程度本地的课程,
 ii. 修业期不少於一个学年,
iii. 实习工作必须与学科/课程有关,而且必须经学生就读的院校安排或批准,以及
iv. 实习工作为期最长一个学年,或有关全日制学术课程正常修业期的三分之一时间,两者之中以较短者为准

实习工作在工作性质、薪酬水平、工作地点、工作时数和雇主方面,均不设限制。但同学於正式上课之前,或已修足毕业所需的科目/学分后,不可以进行实习工作。

B.  校内兼职工作
同学可以从事校内兼职工作,但必须完全符合以下条件:

  i. 修读全日制经本地评审的学士学位或以上程度本地或非本地课程的非本地学生(不包括交换生),
 ii. 修业期不少於一个学年,以及
iii. 工作必须於校园范围内进行

校内兼职工作的工作时数设有限制,每星期不得工作超过20小时。

C.  暑期工作
同学可以从事暑期工作,但必须完全符合以下条件:

  i. 修读全日制经本地评审的学士学位或以上程度本地或非本地课程的非本地学生(不包括交换生),
 ii. 修业期不少於一个学年,以及
iii. 工作时间限制:
  本科生:6月1日至8月31日
  研究生:6月1日至学生签证到期日(但不超能过8月31日)

暑期工作在工作性质、薪酬水平、工作地点、工作时数和雇主方面,均不设限制。

研究生(全日制)

自2023年11月1日起,全日制非本地研究生暂不受限制从事兼职工作。此安排由劳工及福利局主理,试行为期两年。载有上述豁免安排的新不反对通知书(NOL)将会发放予符合资格的学生。


具体情况可以向学生事务处事业策划中心或者入读院系秘书处询问,此外,同学也可以到以下网页查阅相关资讯:
香港入境事务处: http://www.immd.gov.hk/hkt/services/visas/study.html 
学生事务处事业策划中心:https://sa.hkbu.edu.hk/career/information/policy-and-legal-matters
学生帮工招募:https://sa.hkbu.edu.hk/career/job-search/student-helper-e-recruitment-system-she#students

注意:同学来港前会收到香港入境处的文件,当中有一份为“不反对通知书”  (No Objection Letter),详列同学可以从事的雇佣工作类别及条件,同学受聘前必须出示此通知书。(样本可以参考学生事务处事业策划中心网页)

联通课程(Co-curricular Learning),简称“CCL”,是本科同学必修的大学生活课程(U-Life)的其中一部份。联通课程让同学接触到课堂以外不同领域的知识,扩展同学的知识层面,并达至全人发展的目的。

CCL是本科生的毕业条件之一,本科生需要於入学后首四个学期内(即首两年),完成八个CCL项目。如同学未能按时完成,将被禁止於第五个学期选课,将会影响毕业。

详情请参阅联通课程(CCL)网页:http://sa.hkbu.edu.hk/ccl

Single Sign On user id (SSOid) 是教职员及学生登入内联网及使用浸大资讯科技服务的凭证,使用范围包括电子邮箱、校园网络、列印服务、BUniPort及Moodle等。

学生的SSOid已预设为学生编号,例如12045678。其他安全设置如密码和安全问题都可以在激活过程中设立。新生可以按线上教学激活SSOid:
https://iss.hkbu.edu.hk/buam/buam2/activation/index.seam?cid=46861

双重认证(2FA)

双重认证是为个人帐户增设的第二层安全保障,透过第二途径(例如带有应用程式的智能手机)验证身份,防止除本人之外的任何人登录。现时,大部份浸大资讯科技服务均需要通过双重认证,例如电子邮箱、BUniPort及Moodle等。同学可以按线上教学设定双重认证:
https://ito.hkbu.edu.hk/services/it-security/2fa.html

BUniPort(University Cyber Port System)是一个综合资讯平台,同学可以凭学生编号及个人密码进入。同学可以透过BUniPort取得最新的浸大资讯,查阅eAnnouncement、课程资料及课程表,管理电邮及个人资料等等,为同学提供方便。

“HKBU Mobile”手机应用程式是浸大的官方一站式资讯平台,同学可以透过“HKBU Mobile”:

  • 查阅各项学习相关资讯,包括课程时间表、考试时间表和成绩
  • 获取学生财务资讯,包括电子结单、外币支付及奖学金等
  • 查阅大学的餐饮服务资讯及校园、建筑和绿色校园设施的位置
  • 报名学生课外活动及以二维码登记出席活动
  • 获得浸大、各学院,学术部门,研究中心和行政部门的最新消息
  • 查阅浸大活动日历

Apple Store - IOS

Google Play - Android

ios

android

Student Learning Experience System,简称“SLES”,是一个为浸大学生而设的综合平台,用作申请及记绿同学校内的非学术活动,包括联通课程(CCL)。同学可以随时跟进自己在学期间的活动记录,达至全面的个人发展。

SLES登入平台:https://sles.hkbu.edu.hk/

Moodle是一个网上学习管理系统,於全球广泛使用。同学以透过系统与同学进行讨论、与老师交流,下载教材、递交作业,甚至进行测验,是日常学习不可或缺的平台。

Moodle: https://buelearning.hkbu.edu.hk/login/index.php

icon

Moodle是甚么?

  1. Moodle

BUhub 是一个为学生、校友、雇主、导师和员工而设的线上互动平台,旨在以简单易用的平台无缝连接各浸大持份者。 BUhub 同时为求职者提供新的职位空缺、就业支援,并协助参加者创业。

BUhub: https://buhubintro.hkbu.edu.hk​

学生会於每年9月或10月举办电脑展销,每位学生可以凭学生证以优惠价购买手提电脑一台。详情请留意学校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