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香港常見電話騙案

電騙套路深    
    千萬別當真

最近,有兩位同學分別接到自稱是電訊公司職員的電話,幸好她們都保持冷靜,最後憑一些線索成功識破騙徒詭計。

wechat conversation 1 wechat conversation 2

 

不想在騙徒的套路裡迷路,就要及早看穿他們的套路,記住以下數個電騙特點:

1. 部分電騙電話會以+852開首
2. 自稱速遞公司職員、電訊公司職員,或各類公職人員,包括:香港入境處職員、內地公安及其他執法人員等
3. 很多時會把電話轉駁至上司或其他部門,如公安局
4. 會製作含有你相片的假通緝令
5. 要求提供銀行戶口資料,如網上銀行戶口登入名稱及密碼等
6. 要求繳交擔保金或調查費用,把錢存入或匯至指定的銀行戶口

如果你接到自稱是某某人來電,轉駁後說你跟某罪案有關,就算你一向為人冷靜,也很容易會因為緊張而相信騙徒。想保護自己,你可以:

1. 先掛線(以上兩位同學都是掛線了!)
2. 立刻致電18222與香港警務處反詐騙協調中心人員聯絡,警方會協助你應對
3. 聯絡內地生關顧服務組,老師會協助你分辨真偽,提供有需要的支援
(電話:3411 2328 / 電郵:mssunit@hkbu.edu.hk / 地址:WLB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