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選擇

於9月入學的同學之畢業流程大致如下:
guad注意:以上時間只供參考,具體時間按各院系公佈為準。部分院系的同學未必於五月完成課程,以致成績公佈及發出畢業證明信的時間有所推延。

各院系舉行畢業典禮的時間略有不同,畢業證書也會於畢業典禮當天派發。如同學未能出席畢業典禮,可以授權其他人代為領取畢業證書,並必須出示授權書、同學的學生證副本及獲授權者的身份證/護照。

詳情請參考以下網址:
http://ar.hkbu.edu.hk/home/commencement/info_graduates/diploma/

畢業證明信是同學領取正式畢業證書前,證明同學已完成浸大課程並能夠畢業的文件。同學可以使用浸大SSOid 登錄到浸大數位證書系統,以取得電子畢業證明信和/或電子成績單。電子畢業證明信通常會在教務委員會核准同學畢業後的一週內提供,並會由校方以電子郵件通知同學。

畢業後返回內地工作的同學必須及時辦理“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證”,以證明已於香港完成課程及畢業。

網上辦理:http://zwfw.cscse.edu.cn/

內地同學完成課程後,如希望留港工作,可以到香港入境事務處辦理“非本地畢業生留港/返港就業簽證”(IANG),申請成功後可以留港工作2年。同學如於畢業後6個月內遞交申請,視為“留港就業”,申請時無需已獲得聘任;如於畢業後超過6個月才遞交申請,則視為“返港就業”,申請時必須先獲得香港公司聘任。

同學可以從香港入境事務處網站下載並填妥申請表格(ID 990A),然後連同畢業證明信(請參考畢業證明信)等文件,郵寄、網上遞交或親自前往香港入境事務處遞交。

郵寄或遞交地址: 香港灣仔告士打道7號入境事務大樓2樓
香港入境事務處收發分組

網上遞交:https://www.gov.hk/tc/residents/immigration/nonpermanent/applyiang/npr.htm

非本地畢業生留港 / 返港就業簽證(IANG)具體資料:
http://www.immd.gov.hk/hkt/services/visas/IANG.html

非本地畢業生留港 / 返港就業簽證 (IANG) 常見問題:
http://www.immd.gov.hk/hkt/faq/non-local-graduates-return-employment-arrangement.html

注意:1.  同學於香港正式開始工作前,必須先取得此簽證,否則即屬違法,或會被遣返內地及留有案底。同學應先了解取得簽證的時間,並與僱主商討相關工作安排。
    2.  簽證事宜以香港入境事務處網站“非本地畢業生留港/返港就業安排”公佈之資訊為准。

常見問題

我是研究生,我的專業要八月才進行考試,可是我的學生簽證八月中旬就到期了,我需要申請IANG嗎?

IANG的申請人必須已經完成學習,所以你不可以申請IANG。你可以申請學生簽證延期(請參考學生簽證(進入許可標籤)及入境標籤)。

香港的求職資訊大多可以從網上找到,香港的公司或企業都會透過求職網站或勞工處網站發放招聘廣告,求職者只需要按照招聘廣告的要求,將求職信、個人簡歷等所需文件發送到指定郵箱或郵寄至公司或企業便可。一般求職網站會把招聘廣告分為不同性質、行業或種類,方便求職者搜尋合適的工作。

浸大資源

學生事務處的事業策劃中心,每年都會開辦求職工作坊及講座,讓同學做好職前準備。同時,事業策劃中心也會提供各類求職資源。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事務處
事業策劃中心
http://sa.hkbu.edu.hk/career

政府資源

勞工處是專責勞工事務的香港政府部門,提供就業服務、處理勞資關係、促進和保障僱員的權益、福利以及職業安全與健康。勞工處設立互動就業服務網站,作為招聘與求職的綜合平台,每當有大型招聘會也會於網站公佈。

香港勞工處 http://www.labour.gov.hk/front.htm
勞工處互動就業服務 http://www.jobs.gov.hk

其他資源

現今資訊發達,網上招聘成為主要求職途徑,坊間有不少求職網站出現,以下為部份主要求職網站:

Adecco http://www.adecco.com.hk
CTgoodjobs http://www.ctgoodjobs.hk
Jobmarket http://www.jobmarket.com.hk
Jobsdb http://hk.jobsdb.com
Monster Hong Kong http://www.monster.com.hk
Recruitonline https://www.recruit.com.hk/
cpjobs http://www.cpjobs.com/hk/
香港科技園 https://talent.hkstp.org
應屆生求職網(內地) http://www.yingjiesheng.com

注意:1. 同學如希望留港工作,必須先取得“非本地畢業生留港/返港就業簽證”(IANG) ”(請參考非本地畢業生留港 / 返港就業簽證 (IANG))。
   2. 於香港工作,大致可以分為受僱及自僱兩種。受僱即獲公司聘任,並獲得全職合約;自僱即自己以僱主身份工作例如創業,沒有全職合約。
    部份公司會要求僱員簽署自僱合約(此情況多於金融及地產類工作出現),所以簽約時請留意合約的類型及內容。若同學簽署自僱合約,將來續簽IANG時未能提供全職合約,而又未能提供入境處要求的相關工作的證明,續簽可能不會獲批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