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选择

热带气旋或暴雨警告资讯可以由电视、大厦或校园指示牌、yahoo香港网站、香港天文台网站等获取,同学也可以安装香港天文台的手机应用程式,获取关於香港天气情况的即时资讯。当八号或以上的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或黑色暴雨警告信号生效时,学校的课堂以及考试将有特别安排。

暴雨警告信号

於每年夏天,香港经常受到暴雨侵袭。香港天文台根据雨量制定了一套暴雨警告信号系统,具体标志为:

标志 警告信号 警告内容
amber 黄色暴雨
警告信号
香港广泛地区已录得或预料会有每小时雨量超过
30毫米的大雨,且雨势可能持续。
red 红色暴雨
警告信号
香港广泛地区已录得或预料会有每小时雨量超过
50毫米的大雨,且雨势可能持续。
black 黑色暴雨
警告信号
香港广泛地区已录得或预料会有每小时雨量超过
70毫米的大雨,且雨势可能持续。

热带气旋警告信号

热带气旋一般在五月至十一月出现,九月尤为频密。香港天文台根据热带气旋的风力及风向等特徵制定了一套热带气旋警告信号系统,具体标志为:

标志 警告信号 警告内容
t1 一号戒备信号 有热带气旋集结於香港约800公里范围内并可能影响本港。
t3 三号强风信号 信号发出后12小时内香港会普遍吹强风。
t8 八号烈风或
暴风信号
12小时内普遍风力达烈风强度。
t9 九号烈风或
暴风增强信号
烈风或暴风的风力现在或预料会显著加强。
t10 十号飓风信号 风力现在或预料会达到飓风程度。

注意:天文台悬挂8号风球前,一般会提早两小时向巿民预报。而8号或以上风球悬挂时,部分商店、银行等更会停止营业,各种交通工具也只会提供有限度服务,甚至停驶。

上课安排

八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信号/黑色暴雨警告信号/极端情况生效时,浸大的上课安排如下:

警告信号 情况 安排

八号或以上
热带气旋警告信号

黑色暴雨警告信号

极端情况

上课期间发出 立即停课

(黑色暴雨警告信号时,该课堂将会继续)

06:15am-11:00am
仍然悬挂或生效
1:00pm前的课堂将会取消
11:00am-03:00pm
​仍然悬挂或生效
6:00pm前的课堂将会取消
03:00pm以后
​悬挂或生效
3:00pm以后停课

考试安排

在考试期间,悬挂/发出的八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信号/黑色暴雨警告信号/极端情况,考试将会有以下安排:

警告信号 情况 安排

八号或以上
热带气旋警告信号

黑色暴雨警告信号

极端情况

考试期间发出 该学科考试将会继续
06:15am-11:00am
仍然悬挂或生效
1:30pm或以前
的考试将延期
11:00am-03:00pm
​仍然悬挂或生效
6:00pm或以前
​的考试将延期
03:00pm以后
​悬挂或生效
3:00pm或以前
​的考试将延期

注意:所有因天气恶劣而取消的考试,将会延至考试完结后的第一个工作天的同一时段举行。

详情可参阅教务处网页:
http://ar.hkbu.edu.hk/curr/arrange_classes_exam_bad_weather/arrange_classes/

警署

香港警队负责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及确保社会安稳,他们於香港各区均设立警署,为市民提供服务。如果同学需要报失财物、报案或提供案件资料等,可以直接前往警署求助;如遇上紧急情况,可以致电999报警(请参考校外紧急求助)。

各区警署位置及联络方法:https://www.police.gov.hk/ppp_sc/contact_us.html#rr


香港公共图书馆

香港的公共图书馆系统由70 间固定图书馆、12 间流动图书馆组成,其中以位於铜锣湾的香港中央图书馆最大,馆藏量可多达200万项。

同学如欲免费借阅香港公共图书馆的书籍、视听资料、报章、期刊、唯读光碟数据库、缩微资料及地图等馆藏,只需要填妥申请表格,连同香港身份证及香港住址证明交件,亲身到任何一间香港公共图书馆,便可申请以香港身份证使用图书馆服务。

香港公共图书位置: https://sc.lcsd.gov.hk/TuniS/www.hkpl.gov.hk/tc/locations/libraries.html


运动设施

香港各区均有不同运动设施可供公众使用:

户外球场 除了被团体预订外,其余时间放开予公众使用,不需预约。
运动场 大部分运动场的跑道会於没有被团体租用的时间开放作免费缓步跑用途。
泳池 户外泳池只於夏季开放,室内泳池则全年开放,入场费大约$17-19,每节4小时。
体育馆 可以以优惠价钱预约设施,例如羽毛球、乒乓球及壁球等。使用场地前,租用人必须在登记柜台登记。

运动设施位置:
(陆上运动设施)http://www.lcsd.gov.hk/sc/facilities/facilitieslist/landsports.html
(水上运动设施)http://www.lcsd.gov.hk/sc/facilities/facilitieslist/aquatics.html


公众街市

全港各区设立超过100个公众街市,市民可以购买新鲜食材之外,亦可以买到日常生活用品,而部份公众街市更有设立熟食市场/中心。

公众街市位置:http://www.fehd.gov.hk/sc_chi/pleasant_environment/tidy_market/Markets_CFC_list.html

同学如遇到紧急情况,如车祸、抢劫、火警等,可以立即致电999求助。电话可以直接联络由警务处设立的指挥及控制中心(俗称:999报案中心),中心将统一调配全港警察、消防及紧急救护人员,前往协助市民。如非紧急情况,如遗失钱包等,同学可以直接前往附近的分区警署报案室求助。 

紧急情况联络电话(24小时)
指挥及控制中心 999

注意:内地的求助电话分为110(警察)、120(急救)及119(消防),但香港则统一使用999。

 

种类 手机应用程式 功能 Apple Store Google Play

公共资讯

govhk 香港政府通知你 提供香港政府最新资讯及即时讯息提示 ios dl google dl
observatory 我的天文台 提供最新天气情况,包括天气预报及警告信号提示 ios dl google dl

地图

googlemap Google地图 全球性电子地图,与内地的「高德地图」相似,可以即时标示位置、搜寻建筑物和店铺,以及规划路线等 ios dl google dl

交通

mtr 港铁 提供港铁路线、车费等资讯 ios dl google dl
kmb 九巴 提供九巴路线、车费等资讯,附有点对点查找路线功能及到站时间预计功能 ios dl google dl
nwfb 城巴及新巴 提供城巴及新巴路线、车费等资讯,以及点对点查找路线功能 ios dl google dl

饮食

openrice 开饭喇! 与内地的「大众点评」相似,提供香港饮食资讯,包括餐厅资料、食评、评分、网上订座等 ios dl google dl
eatigo eatigo ios dl google dl
deliveroo 户户送 提供食物外送服务 ios dl google dl
foodpanda Foodpanda ios dl google dl

购物

hktvmall HKTVMall 售卖各类家居用品、食物、饮品、医药,以至电子产品及服饰等 ios dl google dl
watsons 屈臣氏 ios dl google dl
parknshop 百佳 ios dl google d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