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香港常见电话骗案

电骗套路深    
    千万别当真

最近,有两位同学分别接到自称是电讯公司职员的电话,幸好她们都保持冷静,最后凭一些线索成功识破骗徒诡计。

wechat conversation 1 wechat conversation 2

 

不想在骗徒的套路里迷路,就要及早看穿他们的套路,记住以下数个电骗特点:

1. 部分电骗电话会以+852开首
2. 自称速递公司职员、电讯公司职员,或各类公职人员,包括:香港入境处职员、内地公安及其他执法人员等
3. 很多时会把电话转驳至上司或其他部门,如公安局
4. 会制作含有你相片的假通缉令
5. 要求提供银行户口资料,如网上银行户口登入名称及密码等
6. 要求缴交担保金或调查费用,把钱存入或汇至指定的银行户口

如果你接到自称是某某人来电,转驳后说你跟某罪案有关,就算你一向为人冷静,也很容易会因为紧张而相信骗徒。想保护自己,你可以:

1. 先挂线(以上两位同学都是挂线了!)
2. 立刻致电18222与香港警务处反诈骗协调中心人员联络,警方会协助你应对
3. 联络内地生关顾服务组,老师会协助你分辨真伪,提供有需要的支援
(电话:3411 2328 / 电邮:mssunit@hkbu.edu.hk / 地址:WLB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