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選擇

熱帶氣旋或暴雨警告資訊可以由電視、大廈或校園指示牌、yahoo香港網站、香港天文台網站等獲取,同學也可以安裝香港天文台的手機應用程式,獲取關於香港天氣情況的即時資訊。當八號或以上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生效時,學校的課堂以及考試將有特別安排。

暴雨警告信號

於每年夏天,香港經常受到暴雨侵襲。香港天文台根據雨量制定了一套暴雨警告信號系統,具體標誌為:

標誌 警告信號 警告內容
amber 黃色暴雨
警告信號
香港廣泛地區已錄得或預料會有每小時雨量超過
30毫米的大雨,且雨勢可能持續。
red 紅色暴雨
警告信號
香港廣泛地區已錄得或預料會有每小時雨量超過
50毫米的大雨,且雨勢可能持續。
black 黑色暴雨
警告信號
香港廣泛地區已錄得或預料會有每小時雨量超過
70毫米的大雨,且雨勢可能持續。

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熱帶氣旋一般在五月至十一月出現,九月尤為頻密。香港天文台根據熱帶氣旋的風力及風向等特徵制定了一套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系統,具體標誌為:

標誌 警告信號 警告內容
t1 一號戒備信號 有熱帶氣旋集結於香港約800公里範圍內並可能影響本港。
t3 三號強風信號 信號發出後12小時內香港會普遍吹強風。
t8 八號烈風或
暴風信號
12小時內普遍風力達烈風強度。
t9 九號烈風或
暴風增強信號
烈風或暴風的風力現在或預料會顯著加強。
t10 十號颶風信號 風力現在或預料會達到颶風程度。

注意:天文台懸掛8號風球前,一般會提早兩小時向巿民預報。而8號或以上風球懸掛時,部分商店、銀行等更會停止營業,各種交通工具也只會提供有限度服務,甚至停駛。

上課安排

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極端情況生效時,浸大的上課安排如下:

警告信號 情況 安排

八號或以上
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黑色暴雨警告信號

極端情況

上課期間發出 立即停課

(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時,該課堂將會繼續)

06:15am-11:00am
仍然懸掛或生效
1:00pm前的課堂將會取消
11:00am-03:00pm
​仍然懸掛或生效
6:00pm前的課堂將會取消
03:00pm以後
​懸掛或生效
3:00pm以後停課

考試安排

在考試期間,懸掛/發出的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極端情況,考試將會有以下安排:

警告信號 情況 安排

八號或以上
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黑色暴雨警告信號

極端情況

考試期間發出 該學科考試將會繼續
06:15am-11:00am
仍然懸掛或生效
1:30pm或以前
的考試將延期
11:00am-03:00pm
​仍然懸掛或生效
6:00pm或以前
​的考試將延期
03:00pm以後
​懸掛或生效
3:00pm或以前
​的考試將延期

注意:所有因天氣惡劣而取消的考試,將會延至考試完結後的第一個工作天的同一時段舉行。

詳情可參閱教務處網頁:
http://ar.hkbu.edu.hk/curr/arrange_classes_exam_bad_weather/arrange_classes/

警署

香港警隊負責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及確保社會安穩,他們於香港各區均設立警署,為市民提供服務。如果同學需要報失財物、報案或提供案件資料等,可以直接前往警署求助;如遇上緊急情況,可以致電999報警(請參考校外緊急求助)。

各區警署位置及聯絡方法:https://www.police.gov.hk/ppp_tc/contact_us.html#rr


香港公共圖書館

香港的公共圖書館系統由70 間固定圖書館、12 間流動圖書館組成,其中以位於銅鑼灣的香港中央圖書館最大,館藏量可多達200萬項。

同學如欲免費借閱香港公共圖書館的書籍、視聽資料、報章、期刊、唯讀光碟數據庫、縮微資料及地圖等館藏,只需要填妥申請表格,連同香港身份證及香港住址證明交件,親身到任何一間香港公共圖書館,便可申請以香港身份證使用圖書館服務。

香港公共圖書位置: https://www.hkpl.gov.hk/tc/locations/libraries.html


運動設施

香港各區均有不同運動設施可供公眾使用:

戶外球場 除了被團體預訂外,其餘時間放開予公眾使用,不需預約。
運動場 大部分運動場的跑道會於沒有被團體租用的時間開放作免費緩步跑用途。
泳池 戶外泳池只於夏季開放,室內泳池則全年開放,入場費大約$17-19,每節4小時。
體育館 可以以優惠價錢預約設施,例如羽毛球、乒乓球及壁球等。使用場地前,租用人必須在登記櫃檯登記。

運動設施位置:
(陸上運動設施)http://www.lcsd.gov.hk/tc/facilities/facilitieslist/landsports.html
(水上運動設施)http://www.lcsd.gov.hk/tc/facilities/facilitieslist/aquatics.html


公眾街市

全港各區設立超過100個公眾街市,市民可以購買新鮮食材之外,亦可以買到日常生活用品,而部份公眾街市更有設立熟食市場/中心。

公眾街市位置:http://www.fehd.gov.hk/tc_chi/pleasant_environment/tidy_market/Markets_CFC_list.html

同學如遇到緊急情況,如車禍、搶劫、火警等,可以立即致電999求助。電話可以直接聯絡由警務處設立的指揮及控制中心(俗稱:999報案中心),中心將統一調配全港警察、消防及緊急救護人員,前往協助市民。如非緊急情況,如遺失錢包等,同學可以直接前往附近的分區警署報案室求助。 

緊急情況聯絡電話(24小時)
指揮及控制中心 999

注意:內地的求助電話分為110(警察)、120(急救)及119(消防),但香港則統一使用999。

 

種類 手機應用程式 功能 Apple Store Google Play

公共資訊

govhk 香港政府通知你 提供香港政府最新資訊及即時訊息提示 ios dl google dl
observatory 我的天文台 提供最新天氣情況,包括天氣預報及警告信號提示 ios dl google dl

地圖

googlemap Google地圖 全球性電子地圖,與內地的「高德地圖」相似,可以即時標示位置、搜尋建築物和店舖,以及規劃路線等 ios dl google dl

交通

mtr 港鐵 提供港鐵路線、車費等資訊 ios dl google dl
kmb 九巴 提供九巴路線、車費等資訊,附有點對點查找路線功能及到站時間預計功能 ios dl google dl
nwfb 城巴及新巴 提供城巴及新巴路線、車費等資訊,以及點對點查找路線功能 ios dl google dl

飲食

openrice 開飯喇! 與內地的「大眾點評」相似,提供香港飲食資訊,包括餐廳資料、食評、評分、網上訂座等 ios dl google dl
eatigo eatigo ios dl google dl
deliveroo 戶戶送 提供食物外送服務 ios dl google dl
foodpanda Foodpanda ios dl google dl

購物

hktvmall HKTVMall 售賣各類家居用品、食物、飲品、醫藥,以至電子產品及服飾等 ios dl google dl
watsons 屈臣氏 ios dl google dl
parknshop 百佳 ios dl google d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