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家庭分享

Host families

  Mr. Cheng Yee Kwong, Kowloon City Baptist Church

Cheng photo with students

「施比受更為有福!」3 年的親善家庭經驗讓鄭義廣有著深切的體會。

香港浸會大學舉辦的親善家庭計劃已經有15年了,雖然鄭義廣早已知悉計劃,但可惜一直未能抽身參與。直至3年前,他決定從工作中退下來,走進人生的新階段,這正好讓他可以有時間參與這羨慕已久的事工。

人與人的相處時,最重要是找到一種舒服的相處摸式,而鄭義廣則選擇與非本地同學「做朋友」。「其實,接待非本地同學很簡單,平日可以用WhatsApp或WeChat與同學聯絡,閒話家常,亦可以相約外出吃飯,關心一下同學的生活狀況。」如果香港發生一些特別的事情,鄭義廣亦會通知他們,例如天氣轉變、風暴預測。當遇上有特別活動,如農曆新年花車遊行、花市年宵、浸大和九龍城浸信會的教會活動等,更可以邀請有興趣的同學一同參與。

3年的親善家庭時光,難道就沒有遇到過困難嗎?「當然不會一帆風順,而最主要的困難是時間配合。同學日常課業頗為繁重,而我、太太和女兒的時間也不容易配合。但我們仍努力瞭解大家有空的時間,以及安排合適的約會地點。」

鄭義廣直言他享受親善家庭的角色,與同學的相處也十分融洽,有時候同學從家鄉回來,更會帶來一些家鄉手信。「這3年間與同學的相處讓我感受到幸福和平安!特別是互相交往的時間越久,同學對我家信任越多的時候!」

現時,鄭義廣的獨生女兒正在外國讀書,同樣也是接受當地教會的弟兄姊妹的關懷!他很希望將這份關懷他人的精神,透過親善家庭計劃在香港延續下去。

Dr. Kevin Yue,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HKBU

余博士在英國留學期間,曾獲當地一個親善家庭的接待與照顧,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這段「非常特別」的經歷驅使余博士立志幫助他人,讓其他人也同樣地感受到被關愛。從余博士畢業後留在英國工作開始,便就開放自己的家接待留學生,延續關愛精神,以生命影響生命。及後,他從英國返港加入浸會大學,得知大學也有「親善家庭」計劃,他便毫不猶豫地參加了,並持續了十年之久。

余博士與妻子育有一女,但他的家庭生活往往不限於三人行。參加了「親善家庭」計劃後,他們經常邀請學生到家裡吃飯,也帶學生去遊覽香港的山山水水,幫助他們了解香港的歷史和文化。在這十年間,他們共接待了十九位來自內地的學生,今年除了接待三位內地學生,他還主動接待了兩位台灣學生。每年都有一大群學生(畢業的、在讀的)來到他家聚會,十分熱鬧。他對學生付出關心與愛,學生也以愛回饋他,在這十餘年間,他與學生建立了互相信任的親密關係,最令他感欣慰的是見證學生一步步成長。

談到在計劃當中所面對的困難,余博士回想在參與計劃的第一年,自己經驗少,又不擅長講普通話,加上學生學習生活繁忙,較難與學生相約見面,令他感到關係建立有一定難度。但是第二年之後,情況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因為上一年的學生變成他接待新生的重要幫手,他們在聚會中充當了協調及翻譯的角色。有了這些舊生的幫助,整個接待就變容易了。

總結過去的經驗,余博士認為第一個月尤其重要,最好多見幾次,因為這是學生最需要幫助的時刻。他鼓勵打算參加這個計劃的家庭,千萬不要因為懼怕困難便不參加或停止參加。作為基督徒,他看到上帝的恩典可以幫人克服種種困難,並使人突破自己的限制,帶人行過「水深之處」。最後他說:「這是一個生命影響生命的活動。」當他這樣說的時候,生命與愛在他的眼神中流淌出來。

Dr Yue photo with stud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