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开始

家庭分享

Host families

  Mr. Cheng Yee Kwong, Kowloon City Baptist Church

Cheng photo with students

「施比受更为有福!」3 年的亲善家庭经验让郑义广有著深切的体会。

香港浸会大学举办的亲善家庭计划已经有15年了,虽然郑义广早已知悉计划,但可惜一直未能抽身参与。直至3年前,他决定从工作中退下来,走进人生的新阶段,这正好让他可以有时间参与这羡慕已久的事工。

人与人的相处时,最重要是找到一种舒服的相处摸式,而郑义广则选择与非本地同学「做朋友」。「其实,接待非本地同学很简单,平日可以用WhatsApp或WeChat与同学联络,闲话家常,亦可以相约外出吃饭,关心一下同学的生活状况。」如果香港发生一些特别的事情,郑义广亦会通知他们,例如天气转变、风暴预测。当遇上有特别活动,如农历新年花车游行、花市年宵、浸大和九龙城浸信会的教会活动等,更可以邀请有兴趣的同学一同参与。

3年的亲善家庭时光,难道就没有遇到过困难吗?「当然不会一帆风顺,而最主要的困难是时间配合。同学日常课业颇为繁重,而我、太太和女儿的时间也不容易配合。但我们仍努力了解大家有空的时间,以及安排合适的约会地点。」

郑义广直言他享受亲善家庭的角色,与同学的相处也十分融洽,有时候同学从家乡回来,更会带来一些家乡手信。「这3年间与同学的相处让我感受到幸福和平安!特别是互相交往的时间越久,同学对我家信任越多的时候!」

现时,郑义广的独生女儿正在外国读书,同样也是接受当地教会的弟兄姊妹的关怀!他很希望将这份关怀他人的精神,透过亲善家庭计划在香港延续下去。

Dr. Kevin Yue,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HKBU

余博士在英国留学期间,曾获当地一个亲善家庭的接待与照顾,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段「非常特别」的经历驱使余博士立志帮助他人,让其他人也同样地感受到被关爱。从余博士毕业后留在英国工作开始,便就开放自己的家接待留学生,延续关爱精神,以生命影响生命。及后,他从英国返港加入浸会大学,得知大学也有「亲善家庭」计划,他便毫不犹豫地参加了,并持续了十年之久。

余博士与妻子育有一女,但他的家庭生活往往不限於三人行。参加了「亲善家庭」计划后,他们经常邀请学生到家里吃饭,也带学生去游览香港的山山水水,帮助他们了解香港的历史和文化。在这十年间,他们共接待了十九位来自内地的学生,今年除了接待三位内地学生,他还主动接待了两位台湾学生。每年都有一大群学生(毕业的、在读的)来到他家聚会,十分热闹。他对学生付出关心与爱,学生也以爱回馈他,在这十余年间,他与学生建立了互相信任的亲密关系,最令他感欣慰的是见证学生一步步成长。

谈到在计划当中所面对的困难,余博士回想在参与计划的第一年,自己经验少,又不擅长讲普通话,加上学生学习生活繁忙,较难与学生相约见面,令他感到关系建立有一定难度。但是第二年之后,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为上一年的学生变成他接待新生的重要帮手,他们在聚会中充当了协调及翻译的角色。有了这些旧生的帮助,整个接待就变容易了。

总结过去的经验,余博士认为第一个月尤其重要,最好多见几次,因为这是学生最需要帮助的时刻。他鼓励打算参加这个计划的家庭,千万不要因为惧怕困难便不参加或停止参加。作为基督徒,他看到上帝的恩典可以帮人克服种种困难,并使人突破自己的限制,带人行过「水深之处」。最后他说:「这是一个生命影响生命的活动。」当他这样说的时候,生命与爱在他的眼神中流淌出来。

Dr Yue photo with stud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