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前往一個新的地方,在陌生的環境中學習,這是客觀環境的改變,同時也意味着學術、社交及課餘學習環境的不同。你會有一個不同的學術氛圍,課堂的安排將有別於以往,例如課堂的人數可能會更多,並採用多元學習模式;你又會有新的老師,他們將有不同的教學方式。在社交環境方面,你會有新的朋友,甚至遇到來自文化背景不同和交流方式不同的同學。課外活動亦更見多元化,當中,你甚至可能選擇課後留宿,感受一下社堂生活。

對於內地學生和外地學生來說,來到這個新的文化環境感到文化衝擊也不稀奇,衝擊可以帶來不同的情緒,一些正常的心情包括輕微的思緒不安、焦慮和短期的思鄉,要從這些情感中恢復是需要時間的,這可以是一個學期或更長的時間,一般而言,同學們都能夠自我調適,從文化衝擊中恢復過來。

Changing in moods

不過,假如你經歷一些症狀如鬱悶、驚慌、無法集中精神工作、睡不安枕,以及食慾不振超過兩星期,就應該盡快尋求心理輔導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