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容開始

當你離開家鄉,到一個新城市讀書時,你將可以探索和學習到新的事物,也會接觸到有著不同價值觀及文化背景的人。以下的小提示可以幫助你更有效地面對轉變,並適應香港的生活。

1. 善用大學資源

當你愈了解大學的資源,你在新環境中會感到愈有安全感。以下的大學資源可以助你有效處理思鄉及適應文化差異:

 

  1. 內地學生關顧服務:針對內地學生的需要,我們專業又富愛心的團隊已準備就緒,為你提供不同的服務和活動,幫助你在港展開新生活。另外,你可以參加由輔導中心主辦的親善家庭,讓你在異地仍能感受到支持和關懷。
  2. 心理輔導服務:心理輔導主任很樂意助你處理不同的成長任務及情緒困擾。如果你發覺在適應新生活時出現困難,並影響日常生活,你應儘快向輔導中心尋求協助。
  3. 國際事務處:在校園提供一系列學術及社交活動,以促進不同的文化交流。
  4. 語文中心:設計及提供各種語文課程,以幫助浸大學生改善中英文的書寫能力,以及提升英語、普通話及廣東話的說話能力。
2. 分享你的感受

你或會覺得別人都適應得很好,因而不敢與人分享自己的感受。事實上,很多內地學生和外地學生都跟你一樣,來港初期都會感受到文化衝擊和思鄉。建立有效的支援網絡,透過分享和聯繫,你可以感受到被明白及支持,並知道更多方法及資源去調適思鄉和適應文化差異。
3. 與親友保持聯絡

人在他鄉固然會掛念親友,希望與他們保持緊密聯繫。然而,過於頻繁的電話聯絡或經常回鄉,反而會減少讓你適應轉變和建立新關係的機會。你可以嘗試與親友保持適量的聯繫,例如每星期通一到兩次電話,又或者以電郵聯繫;在長假期時才回鄉探望親友,那麼你將可以有足夠的空間讓自己去探索及體驗新事物。
4. 保持健康的生活

嘗試保持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均衡的飲食習慣及適量的運動。雖然這些都是老生常談,但你很容易因為繁重的工作和緊湊的活動安排而忽略了這些「必需品」。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有如給自己注射預防針一樣,好讓你可以有更好的抗壓能力去處理思鄉及面對新挑戰。
5. 抱著好奇開放的心

當你剛來到香港,你可能不大習慣這裡的社會文化和風俗習慣。保持一顆好奇的心去探索、聆聽與學習確實可以幫助你適應香港的生活。你可以首先學習廣東話,讓自己可以更容易掌握本地的文化,本地學生也很樂意向你解釋一些地道的詞語。你亦可以透過參加不同的校園活動及興趣學會,與本地學生建立友誼。當你持開放好奇的心去體驗不同的轉變,你將會有一個愉快精彩的留學經驗。